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與活動資訊 / 中青文創營 / 第十二屆中青文創營

第十二屆中青文創營

「中臺灣聯合文學獎大師講座」計畫

一、活動主旨:因應新冠疫情,原訂第17屆中臺灣聯合文學獎評審會延至本營隊舉行。除邀請評審點平參賽作品外,也教授各文類寫作技巧,並鼓勵同學參加第18屆中臺灣聯合文學獎。

二、主辦單位:臺中市私立曉明女中、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

三、協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臺中市立長億高級中學、國立溪湖高級中學、臺中市立清水高級中等學校、國立中興高級中學、臺中市立新社高級中學、臺中市立第二高級中等學校、臺中市立東山高級中學、雲林縣私立正心高級中學、臺中市立文華高級中等學校、臺中市立大甲高級中等學校、臺中市立中港高級中學

四、參加對象:中臺灣聯合文學獎合辦14校學生,研習成員共120人。

五、活動報名:各校8名正取名額,5名候補,報名順位依序為得獎同學、參賽同學、未參賽同學。即日起至920日報名截止,各校報名未足額得挪為他校候補名額。另徵選12名小隊輔不受學校限制。

六、活動地點:臺中市私立曉明女中 圖書館

七、活動特色
以做中學形式,在操作中內化寫作核心素養。

八、活動流程:

109 11/7(星期六)

時間

項目

場地

備註

08:00~08:30

報到

至真樓1

 

08:30~09:00

開幕暨開營

胡桃廳

 

09:00-9:30

小隊破冰/茶敘

圖書館

 

09:40~10:40

  散文是作家的身份証/  石德華

胡桃廳

 

10:40~11:40

與作家面對面/蔡淇華

胡桃廳

 

11:40~13:20

用餐及小隊時間

閱覽室

 

13:30-14:30

詩是文學的血肉林德俊

胡桃廳

 

14:30~15:30

與作家面對面/自由作家 何鈺蓁

胡桃廳

2000

15:30~17:30

小隊時間

圖書館

 

  

 

 

10811/8(星期日)

時間

項目

場地

惠文

08:00~08:30

報到

至真樓1

 

08:30~09:30

小說是飛翔的語言/自由作家 張經宏

胡桃廳

2000

09:30~10:30

與作家面對面蔡淇華

胡桃廳

 

10:30~11:40

妳聽我說/曉明女中 陳友琪

圖書館

2000

11:40~13:30

用餐及小隊時間

閱覽室

 

13:30~14:40

對話的力量/曉明女中 洪建銘

圖書館

2000

14:40~16:30

成果發表

胡桃廳

 

16:40~17:30

評量與賞析/曉明女中 洪子馨

胡桃廳

2000

 

◎講師介紹

石德華

湖南新寧人,出生於臺灣苗栗,1961年舉家定居於彰化。A型,天蠍座。擅長散文、熱愛小說,兼寫報導文學,語文教學活潑生動。現為自由作家、教科書編輯。

曾獲第二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第三屆中央日報文學獎小說獎第三名、第三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第三名、第二屆臺灣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

 

著有:校園勵志散文《校外有藍天》、《典藏青春與愛》、《青春捕手》、《新好女孩新好男孩》;生活散文《很溫柔的一些事》、《靜靜的深海》、《懂得》、《時光千噚》、《約今生》、《愛你久久久久》;小說《愛情角》等。

 

林德俊(小熊老師)

熊與貓咖啡書房主人。臺灣藝術大學新詩及散文課程講師,社區大學及坊間各式寫作工坊指導老師。曾任職聯合報副刊組,主編繽紛版。長年為國語日報、聯合報、幼獅少年、幼獅文藝、明道文藝撰寫論評、教育專欄。獲五四文藝獎、林榮三文學獎、帝門藝評獎、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等。著有《樂善好詩》、《玩詩練功房》、《愛上寫作的11種方法》等書。編有《愛的圓舞曲——聯副60個最動人的故事》等書。策畫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詩引子」裝置展、飲冰室茶集「曖昧三行詩」徵稿、「光之詩」文學點燈展、阿罩霧文學節等活動。目前於家鄉從事在地文藝復興及友善土地的社區行動。

 

張經宏

生於1969 年,臺中人,臺大哲學系畢業,臺大中文所碩士,曾任高中教師。曾獲教育部文藝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時報文學獎,倪匡科幻小說首獎等。並以”摩鐵路之城”獲九歌長篇小說首獎。另著有短篇小說集”出不來的遊戲”,少年小說”從天而降的小屋”,散文集”雲想衣裳”,”晚自習”等。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