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模擬聯合國在惠文

   ──極苦、極累,但撐過去就是優秀的代名詞

 ◎什麼是模擬聯合國?

在沉重的功課壓力下,惠文仍有一群同學利用週末參與一項國際性的活動──模擬聯合國(Model United Nations)選手培訓。

  201031418日,台大主辦世界大學模擬聯合國大會(見附件),共有43個國家,近1800個外國人來台。為什麼模擬聯合國這類活動越來越受歡迎?主因之一,是它被視為一個有效率的教育未來領導人才的模擬競技場。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年輕時代就曾參選與模擬聯合國,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也曾讓女兒雀兒喜參與過模擬聯合國活動。

模擬聯合國的訓練極苦、極難。選手須針對國際議題,全程英文發表opening speech,辯論(debating)及說服(lobbying)其他國家支持自己的論點,最後,三個committee討論出自己的決議案(resolution),完全照國際會議的規格走。

 

    什麼是台灣模擬聯合國?

台灣模擬聯合國(Taiwan Model United Nations)由台中美國學校於(AST2003年所創的高中組織,除了台灣六所國際學校及邀請2所外國學校參加外,因本校於2005年與AST締結姊妹校,惠文高中於2006年成為第一所加入的本土學校,爾後陸續有台南一中(2007)、台中一中(2010)、普台高中(2010)、及北一女中(2010)陸續加入。

在美國的升學及就業上,MUN的證書往往就是品質的保證。台灣的一流大學大多在最近3年內成立模聯社團。今年政大、成大及台北大學的學校代表均有惠文同學的身影,成大模聯今年也要舉辦跨校會議,主辦人是惠文去年畢業的楊皓雯。

    什麼是中台灣模擬聯合國?

2008年在本校模聯Michael老師及AST三位資深chair(曾有Mun主席經驗)的指導下,惠文辦第一次試辦CentmunCentral Taiwan Model United Nations),2009年第二屆邀普台高中參加,期許成為台灣本土學校加入國際模擬聯合國的練兵場域。  Centmun的經驗及培訓的過程均是難能可貴,每一位參與的同學也將得到一張Centmun證書。

 

選手感言

 

黃程煜

        三個月前,每個星期六、日,都會來學校上培訓課程,過程非常辛苦,但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今天的第一屆Centmun,從Opening speechresolution都是要站起來大聲唸出,reso的部份是這次最難的部份,要把剛剛討論好的議題直接打出來,最後進行辯論。參與這個活動,受益良多。對英文的認識更深,單字認識的更多,如有機會,應多多參與。特別感謝Michael老師、主任、和美國學校協助的同學.

 

林冠婷

         經過今天的開會──Centmun──後,我終於發現我沒有走錯路。在Taimun的訓練過程中,那種「痛苦煎熬」是難以想像。從一開始盲目的摸索,且忙碌到半夜的準備,到後來的開會時有七、八成都聽懂,那種快樂的feeling,安可爲俗士道哉?Actuallychair的領導方式也有很大的關係。「和藹可親」的chairCarol,使得原本沉悶無聊變得既有趣又有挑戰性。她的鼓勵也使得原來因害怕而顫抖的我變得落落大方的多。這次的開會真的讓我學到很多,從英文能力到上台發言,或是靈活思考到虛心接受。這,絕對是畢生難忘的寶貴經驗。

 

李宗潔

Through the whole process of getting ready for CENTMUN, I can’t say that I haven’t learned anything. At first I thought it would be a fun activity to do in my free time and would be a way too easy, but it turned out to be a lot of hard work. Spending time in front of the computer is fun, but when you are working on a TAIMUN project, you have to put some effort in concentrating. From country profiles to policy statements, then opening speeches and resolutions, every part of this activity has to be done with A LOT of effort. After all the hard work I have put into finishing each project and going through each step in CENTMUN, I felt proud of myself, proud of my hard work and efforts and satisfied with my presentation in the meeting. This activity not only helps me with my English skills, but also helps me make more friends in this school. I’m glad I joined TAIMUN, I like it a lot. Most importantly, all my efforts are paid off – I am in the final list and move on to Taimun .

 

 

 

國際牌小孩/敢找哈佛吵架的台大團隊

商業周刊 2010/03/18

這是一場沒有出國的「壯遊」!台大學生組成一百二十三人的跨校核心團隊,如何跟時間賽跑,激發團隊熱情,辦了一場規模空前的跨國會議?

【文/李郁怡】

台大學生主辦了一場1,700人參與的國際大會。這場會議以最真實的方式,教會這群台灣社會未來領導人讓夢想變成現實的關鍵能耐。(攝影楊文財)

三月十四日星期天晚上九點,由台灣大學與哈佛大學聯名舉辦的「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WorldMUN2010」社交活動「世界博覽會(Global Village)」緊接在開幕式之後即將開場。約一千多名盛裝打扮的國際學生,湧進台北市政府市政大廳。

花十萬個工作小時 

建立二百一十名成員的志工隊

市府後門廣場排出動線,一個人花不到兩秒鐘,這一千名的學生手裡拿著像是悠遊卡的「Super Card」(超級卡),「嗶」一聲,就完成入場;參加過在瑞士日內瓦、墨西哥等地舉辦的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代表們,高興的說,不必對名冊、不必排隊,等待時間整整縮短了三十分鐘。

Super Card」將所有代表的身分識別資訊、在台的食衣住行需求,整合在台北悠遊卡上,只要其中一項資訊更動,台大團隊建置的後勤支援資訊就會一併更新。

一張小小的資訊卡,只不過是台大團隊這次的一項成績。為了讓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連續五天的會議與社交活動,從開幕到閉幕,都能像第一晚的世界博覽會一般順暢,台大團隊在這次會議前已經花費一年,投入十萬個工作小時,除了一百二十三位跨校核心成員,再招募二百一十名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高中的志願工作者組成志工團隊,八個部門總計完成四百三十份的企畫書、建構起組織分工與職掌,完成三百七十條SOP,寫下每一個主要活動以分鐘為計算單位的流程控制表。

每一個部門都像是一個縝密的企業,和時間賽跑般的運作著。

要說這群台灣囝仔辦聯合國的故事,得先由「簽證」談起。台大團隊向哈佛大學爭取主辦世界模聯大會已有十年,過去爭取不到,在於台灣的國際處境十分特殊,在許多國家並沒有設立辦事處,光是要來開會的代表辦簽證,就可能影響來台意願。

打通外交部關鍵人脈 

一天敲定對各國代表發落地簽

在去年暑假,開始籌辦會議之初,台大團隊就開始與外交部交涉,爭取所有與會代表,包括巴基斯坦、委內瑞拉、黎巴嫩等國家在內的代表都可以有「落地簽證」的便利。

一開始,學生的要求石沉大海,兩個月後,台大團隊因為申請外交部經費補助,得到一次簡報機會,台大團隊的總召集人侯宗成,把握機會爭取:「荷蘭對所有參加代表都給免簽證待遇!」「這件事不做,影響(台灣)國際觀感!」

在場聆聽簡報的外交部單位主管意識到問題,這才馬上與領事局聯絡,懸宕兩個月的落地簽證,在一天之內敲定。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2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