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個人檔案

教師個人檔案

陳政瑋

男性

 

台中市潭子區人 迄今從未離開台灣本島

學歷

    台中市靜宜大學 西班牙語文學系碩士畢業(2013)

    應屆教育實習畢業生考取中等西班牙語教師證(2014)

經歷

    台中市立中科高級實驗中學 西班牙語兼任教師 (2010-2013)

    台中市立女子高級中學 西班牙語社指導教師 (2011-2013)

    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 西班牙語實習教師 (2013.08-2014.01)

    台中市靜宜大學 西班牙語兼課講師 (2016.09-2017.06)

    台中教育中心 西班牙語兼課講師 (2014.08-2018.04)

    台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 西班牙語專任教師 (2014.08-迄今)

教學經驗與理念

 

1.   第二外語教育落實在中等學校目標是「推廣介紹」而非精熟學習,對此在教學方法與內容介紹上要有讓學生能一聽就懂的成效,先讓學生們普遍對西班牙語有興趣,再深入帶他們探討專業知識。

 

 

2.   不同年級的學生學習吸收有異,講解的方式因族群而異。講解給國中生理解,是我進惠文高中很大的教學挑戰。有趣的是,當我把講給國中生的那套,搬到高中生、大學生甚至是社會人士的班級,效果更好,越年長的學生消化內容的時間省了一半。

 

 

3.   語言學習不能只靠課本講解傳授,能讓學生主動接觸西語和開口講西語都是好教材。多虧網際網路與影音平台快速發展,很多素材都能成為西班牙語課程的教材,像是短劇、歌曲、電影作品,甚至互動式網頁可練習語言。同時,也可以向學生們介紹西語國家正在瘋什麼話題、正在發生哪件大事等,從中還能帶出實用的西班牙語,一舉數得。

 

 

4.   語言即是文化,我們生活中藏著不少西班牙文或是西語國家的介紹,礙於學生們不認識西語國家,常常被虧國際觀很薄弱。2017年多虧Luis FonsiDespacito一曲爆紅,開始有學生不再認為西班牙語是個遙遠又神祕的語言,也開始發現西語國家不再是神祕的國度。對此,在我的教學裡,我認為語言背後的人文知識大於語言本身,學生們沒有知識背景,會重大影響語言學習的速度。常常碰到學生是出國後,才發現西班牙語的通用性很廣,回國來找我學習,學習動機比其他學生強很多。

 

 

5.   講解課程時把自己變成話劇演員、帶活動時我是益智節目主持人,有自己的講課風格是我的特色。大學時期我曾擔任話劇導演、男主角及男配角過,因此面對講台上的自己,講解越是生動學生比較不容易忘記。同時,也北上跟脫口秀名人拜師學藝,學習在敘述中能帶梗,訓練自己幽默表達能力,進而放入個人教學。

 

6.   老師其實也是一種藝人,用專業精湛學生們的目光。享受每一節課給自己、給學生們的感覺與挑戰,我會成為一位講台上的巨星。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