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理念

一、教學理念

n   生活化

於課程主題中融入生活化的經典故事或歷史背景,延伸至課外領域,讓學生除了學會單字、句型、發音、文法與會話等「硬實力」,更要從中了解法國人的生活型態,學習法國文化,提升自我「軟實力」。

n   感官切換

課程運用多元教學活動的轉換,幫助學生以不同感官來學習,藉以引發並維持學習動機,透過影片、音樂、活動與學習單等刺激視覺、聽覺與肢體,進而進入思維層面,使課堂節奏輕快,營造出多元、活潑的環境。

n   實用性

挑選實用的句型,透過課堂跟讀與分組對話,讓學生有大量開口練習的機會,並藉由老師正向的引導與鼓勵,以及課堂中所營造的情境,幫助學生勇於開口,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法文。

 

二、課程設計概述

      法語因其精確性成為國際社會通用的語言之一,在英語崛起之前甚至是國際外交上的主要用語,更因其本身發音的獨特性,總人覺得說法語是一件優美的事。法語所呈現的氛圍,跟這個國家還有人民的文化及性格相互輝映,尤其他們對美的重視,對於生活及人生所展現出自在、優雅、隨性及自然的態度,都是在學法語的過程值得細細體會的。

       因此,本課程設計雖以語言學習為出發,內容涵蓋基本發音、單字、句型、文法與會話;主題卻與法國的國情文化息息相關,包括法國人的禮貌、問候時親臉頰、流行的名字、法國人的感情觀、對時尚的態度、休閒活動、怎麼過節日、吃哪些食物等等;課程中除了自編教材,亦運用許多影片引人入勝,並透過課堂活動增加趣味加深學習印象,以及分組對話給予學生大量開口使用法語的機會。

       期望藉由此課程設計,協助學生能於生活中自然的使用法語,並於課程的引導下,逐漸喜歡上法語以及法國文化,更進一步反思其與本國文化之間的差異,從中學習與借鏡;甚至於課程結束後,懂得利用多元的管道,為自己營造法語學習環境。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