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心得與省思

教學心得與省思

 

第一年        菜鳥獲得滿滿的經驗

 

這是我第一份正式工作,我有滿腔的熱血、配合度、以及西語教學想法,想實踐在社會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以前兼課與實習都是接觸高中生,這份工作內容三分之二都是要面臨國中生,老實說只有一個「銼」字形容。對學生們來說,這是門非常新穎的課,面對他們的好奇與期待眼光,我很認真地教完自己想推廣的內容,不過他們的表情只有「很難」二字,看來我只是表面上推廣內容,要推廣到他們的心還有一大段距離。

另外,班級經營是我認為第一年獲得最多經驗的項目。跑了16個合班,各班有各自的特性,當中有非常乖也有非常難控制的。所幸,他們都還會聽我的話,加上我想盡辦法讓他們上我的課不無聊,第一年就很幸運地教學相長,有著美好的回憶。

同時,第一次籌辦第二外語成果發表,我遇到可靠又願意表演的學生,對我來說真的是貴人來著。我發揮國中、高中及大學的表演經驗,準備一個幽默的劇本讓他們表演獲得如雷的掌聲,這給我莫大的鼓勵。第一年的教學經驗讓我有著不少美好的回憶,深感有幸能在有限的空間作出無限的潛能開發。

 

第二年        菜鳥開始開竅了

 

在第一年的教學中有發現一些現象,所以在第二年將教學內容作調整、更改以及新增,期許自己的課更加地多元有趣。不過,一些想法落實後竟發現不如預期,開始觀察中學生的吸收與反應,才發現中學生的思維與喜好,與本科生預期的落差超多。當然,在第一年風評很好的教學內容,在第二年實行起來更順手也更加有自信,開始變成自己最擅長的部份。於是,摸出中學生吸收好的方法開始漸漸地開竅,是我第二年最大的收穫。

班級經營部分則是透過第一年的經驗,可歸納出中學生的習性,開始發現狀況都大同小異,已經知道要如何應對,亦或是要如何預防。所以在教學與經營課堂上,為了不讓學生有發法作怪,研發出一些方法以及規則,同時觀察他們的反應,這讓我在班級經營上增加不少經驗,實為可貴。

第二次籌辦第二外語成果發表,透過第一年的前車之鑑,在舞台表演準備開始會設想突發狀況,開始會用簡單的表演方式呈現出最好的效果,開始在準備排演上用最少的時間發揮出最大的效益,過程中都在考驗著新手的我。所幸,學生與行政配合度高,讓我在表演準備上順利圓滿,由衷感謝大家讓我增加一個新的美好回憶。

 

第三年        菜鳥變威了!?

 

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累積,第三年的我深感自己很熟悉這份工作,從探索開始變為穩定。同時,不斷地刺激自己產生新的教學想法、新的有用資源以及可實驗的方式,穩定地突破自己。我開始試著用流行歌曲、談話性節目以及可介紹的短片用自己的方式介紹以及練習西班牙語。另外,我介紹的方式開始利用相聲、節目主持、表演的方式,讓學生們專注且記住我想介紹的重點。「用自己的方式教一個單元」是我第三年突破自己的最大收穫。

風水輪流轉,每一年我覺得很有安全感的部分(各校行政、學生素質與表現),每一年都會不一樣。第一年我覺得哪個學校跑起來最辛苦,結果第二年狀況就好很多。這件事告訴我:即便工作內容穩定,人事物一直都在變,要隨機應變。雖然我從第一年就讓自己配合度高,工作內容變得很有彈性,但過程中不斷地要有自己的想法,這是件不容易的事。對此,「配合」是我第三年需要精進的項目。我要在這份工作中如何獨特卻又不突兀,如何不讓學校同事或上司們覺得第二外語老師難搞又難處理?學校與學生們的期盼我是否都能兼顧?這些是我第三年工作中產生的一些問題,因為這件事很難取得平衡。

從第二年開始有一些意想不到的課程或是活動要接,我都很正面地先當利益迎面挑戰。不過後來有第二年、第三年,變成一種習慣後,實踐的感覺開始會膩,這會影響到我做事的感覺與效果了。因此,我的第三年,開始新增了一些心得感覺,但已經沒有了前兩年的新奇與正向,歷練與熱忱開始成反比在內心不斷地糾結著。

同時,在教學上,前兩年我觀察學生們某些部分知識或資訊不足,當時我不認為這會影響到教學。沒想到在第三年,這些不足讓我在介紹的時候變得尷尬。我開始在思索著一件事:「資訊再怎麼發達,大家都只是選擇性挑想知道的內容填充知識」。所以,我在第三年下學期,決定與其像以前主修西班牙文的教學內容,全改成對中學生們有興趣或是有用的內容做為方針。這項決定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我實在看不下去了。身為第一線的教師,不自己改變,是無法讓學生改變觀念的。下學期的內容改介紹西語國家的人文,希望國中生與高中生的社會科知識能擴增,拓展視野。在這一年,教學經驗讓我看清中學生的事實,而我能為社會做什麼?先改變中學生的觀念。

 

第四年        菜鳥進化成老菜鳥

 

第四年的我,其實在各方面不需要多做改變,而是微調整。第三年嘗試的改變有發現一些缺失,在修正或嘗試別的方法之外,同時發現有學生大前年上過我的課,前年又選我的課,直升高中部後還是選我的課。雖然很高興有超級粉絲,但這對我來說極度困擾,因為我會因為他們介紹方式得改變,不然他們會聽到膩。教學內容以及介紹方式微調整已變成針對這些上過課的學生做更新,是強迫自己不斷改變的最佳理由。

然而,這件事卻是第二外語計畫裡面沒看到的缺失:「學生不斷地重修到課程」以及「同樣的一批學生同時修內容極度相似的課程」。在課程規劃上,開始發現課程間相似度太高,再加上修課的學生都是同一群,這對我們第一線的外語老師們來說極度棘手。所幸,前幾年我把危機變轉機的能力提升不少,把課程內容用不同方式、或是用教練的手法帶語言課程內容。

這一年我在下班後去學運動,一方面是透過運動紓壓,一方面是想增加不同方面的技能。在過程中,我看見教練如何訓練運動學員,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好的教練會帶你上天堂」。這給了我額外的收穫,運動教練訓練學生的方式跟語言老師訓練的截然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樣的:「就是要讓學生們熟練到自然就會」。於是我在備課時,開始以這想法做準備,出乎意料地有些活動效果很好,這是我前所未有的大發現。讓成為老菜鳥的我很開心有了新的發現與收穫。

 

第五年        老菜鳥還沒變成老菜脯

 

我已正式成為了老菜鳥,以前有熱誠、有耐心的部分,在第五年變得無奈、厭世甚至反感。舉個例子,學生上課活潑、會討論在我眼裡是好事,他們不可能會專注地聽你講課整整4550分鐘。不過這兩年遇到的學生,會不尊重你的課、沒大沒小、只要老師不發飆就不知道老師生氣的狀況,踩著我們的底線,只要我們不爆炸就會認為「沒事」。前三年這些狀況真的不常見,然而時代在變,孩子們雖然變得精明,但態度與觀念卻跟前幾屆差很多。當我決定踏上西語教學之路的時候,不斷地督促自己:「不要成為會生氣、罵人的老師,因為我有很多有趣的講解要介紹」。於是我都專注在自己的課程,與其花時間罵學生,不如想辦法讓學生專注地聽我說。我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發現這兩年身心老化地變很快。「老菜脯」是我對教學工作厭世的老師給的稱號,我開始發現自己漸漸地走上這條路,標準越設越高而理智線標準越來越低。

在教學經驗、班級經營以及行政配合,這份工作該做的事情已經能駕輕就熟。然而,隨著時間與經驗的成長累積,自己的心態與熱誠呢?卻發生了重大危機。該如何維持斥子之心走下去?媳婦熬成婆了,但看事的態度是否也需要媳婦熬成婆呢?教學內容上我依然仍有赤子之心,不斷尋求突破與嘗試,但一個人單打獨鬥效果有限,開始發現問題的癥結點非同小可,中學生們的態度與觀念落差太大,這已經不是教學內容能改變的。原來,老菜鳥與老菜脯不一樣,前者是最佳狀態的教師,後者是疲倦的教師。如何保持著老菜鳥的狀態揍走下去?是我第五年最大的課題。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