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健康資訊 / 蠶豆症介紹

 蠶豆症

       什麼是蠶豆症?

       蠶豆症是G-6PD缺乏症,全名為「葡萄糖六磷酸炎脫氫脢缺乏症」,為台灣  地區最常見的先天性代謝疾病,平均每一百個新生兒中,就有三個病例,其中男生發生率比女生高。

       G-6-PD缺乏症發病時會出現哪些症狀?

       當某些特定的氧化物質侵入身體後,若血球被破壞,集會產生溶血現象,此  時患孩會出現臉色蒼黃、疲累、食慾差、黃疸、茶色尿。嚴重時,可能會昏  迷甚至有生命危險。

       G-6-PD缺乏症能醫得好嗎?

       由於這種先天代謝的疾病是染色體基因異常,致紅血球內G-6-PD缺乏所致,至今還無法使用藥物治療,但只要日常生活上,注意下列事項即可避免產生溶血現象。

 

【注意事項】

1. 不隨意服藥,所有藥物均需經由醫師處方。

2. 避免吃蠶豆或其製品(蠶豆酥)

3. 衣櫥廁所不可放荼丸(臭丸、樟腦丸)

4. 不要使用龍膽紫(紫藥水)

5. 假若發現有黃疸或貧血、尿液暗紅色茶色現象,速往醫  院診療。

6. 看病時,應主動告訴醫護人員患有此症,並出示G-6-PD缺乏症備忘卡。

 

 

~惠文高中健康中心關心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