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健康資訊 / 伊比力斯(癲癇)衛教

癲癇學童衛教單

癲癇症是源自於腦部的一種慢性病症,肇因於腦細胞突發性的放出不正常的電波,導致臨床上病患會不定時的而且是反覆的出現發作的現象,這些發作會在任何時刻出現,所呈現的症狀則是千變萬化,不一而足。

*癲癇藥物突然停藥或減量。

*睡眠不足、過度疲勞。

*喝酒過量、酒精中毒或酗酒後突然戒酒。

*感冒、發高燒。

*心情緊張。

*外界的刺激,如聲光刺激(電玩、電視)。

*荷爾蒙影響,如月經來潮。

"

"

※處理的大原則是不要讓孩子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讓孩子側躺,並使其頭側向一邊,以利口水或嘔吐物自然流出。

*不要嚐試撬開孩子的嘴巴及塞入任何東西。發作時若會咬傷舌頭,在發作的那一剎那就已發生,事後再撬開緊咬的牙關,只會再弄傷孩子的唇齒。

*一但發作,旁觀者可密切觀察孩子的發作型態,紀錄發作持續的時間,測試孩子在發作當中對外界的刺激有無反應。發作結束後則在一旁靜待其自然甦醒即可。過程中不要嘗試去吵醒他或她。

*任何無癲癇病史的孩童,在第一次全身性大發作時, 皆應立即送到最近的醫療院所處理與檢查,除了要控制其發作之外,還要追查引起癲癇發作的可能原因。

*若已知其為癲癇症之患者,因為癲癇發作絕大多數會在發作後五分鐘內結束,所以可以先觀察幾分鐘,看看其發作是否會在數分鐘內自行停止。一般抽搐動作常在五分鐘內自行停止,若超過五分鐘以上,或是發作型態與之前家長所看到的情況不同,就必須儘快送到最近的醫療院所檢查與治療。

特別教導病童注意「安全」

洗澡時,浴室的門不得鎖住,沐浴時只能選擇淋浴,而且不能站著淋浴,而必須坐著;居處若需由樓梯上下,最好有人陪伴在旁;傢俱當中若有稜角尖銳者,需曉得避開;若喜歡騎腳踏車,只能於空曠平坦的操場或公園騎,不能騎到坡地或車來車往的馬路上;游泳是不成問題的,但只能在游泳池裡游,最重要的是必須有盡責的大人跟在旁邊;球場上的運動,如足球、籃球,是合適的運動,而躲避球與棒球就較不適合;操場上的跑步與高是可以的,但是需要攀登高處的活動,如爬竿、攀岩或爬樹則絕對不行。為了避免癲癇發作時跌倒而撞及腦部,倒是可以替這些學童量身製作一些特定的防護器具,最典型的當屬戴在頭上的頭盔或安全帽了。如果是坐在座椅的時候,可以綁上類似汽車座椅的安全帶,以防墜落。總而言之,一切的設計都以學童生命的安全與生活的舒適為依歸。

~惠文高中健康中心關心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