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防範溺水宣導 /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戶外水上活動安全-「防範溺水事件」預防作法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戶外水上活動安全-「防範溺水事件」預防作法
99年9月27日
壹、           目的:
依據本部校園安全中心校園安全通報及媒體報導顯示,近年來溺水事件頻傳,造成年輕學子生命威脅,家長及親友對突如其來之意外均造成莫大打擊與遺憾,本室基於「預防重於發生」之原則擬定相關防範溺水事件作法,加強宣導游泳或戲水安全觀念及發生溺水事件之應變能力,希各級學校配合辦理,以發揮校園安全中心之預警功能,減少或消弭相關溺水事件發生。
貳、           先期預防工作(教育宣導、建立安全觀念):
一、   公布危險水域資料:
(一)   各縣市危險水域資料如附件110大危險海(邊)岸附件2,請建置於學校網頁中,提供同學查詢。
(二)   各級學校每年新增或更新危險水域資料,提供最新訊息,可利用下列單位蒐集資訊:
1.      內政部消防署(防溺宣導網)或各縣市消防局、地區消防(分)隊。
2.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
3.      各縣市政府及觀光局(處)。
4.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及各分支會。
5.      國內各災害防救或救援、救難之民間志工團體、機構。
(三)   每年於夏天暑假前4月間,針對學校周邊危險水域資料公布全校師生知悉,並於公開集會場合宣導。
二、   結合學生安全教育、地理、健康與護理…相關課程融入式教學宣導。
三、   每年六月份第一週訂定為「防溺水宣導週」,利用班會時間由導師向同學說明注意游泳及戲水安全,並利用家屬聯繫函及親師懇談時機說明,請家長重視並配合督促學生。
四、   每年夏季期間連續假期、週休二日、暑假前對學生實施防溺宣導
五、   學生戶外教學前,列入行前教育宣導重點事項。
六、   暑假返校日及輔導課結合近期溺水事件案例加強宣導,提醒同學特別注意,增加危機意識。
七、   邀請鄰近消防單位蒞校實施防溺宣導、說明,學校並利用各項集會時機再次叮嚀宣導,加深同學印象。
八、   鼓勵同學學習CPR心肺復甦術結合「健康與護理」教學課程實施,並可定期辦理精進研習。
九、   減少溺水危險因子:
(一)   到符合標準的游泳池戲水游泳:目前雖然合格的游泳池相當的多,但在使用時也需要注意自己的能力,不要勉強進入深水區游泳,如此才能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二)   在開放及有救生人員看守的水域戲水游泳:特別是在開放水域中進行水上活動時,一定要在受過專業訓練救生員的看顧下進行,否則一但發生意外時便會求救無門。
(三)   在水域遊憩活動安全旗幟範圍內戲水游泳,並且遵守安全標示,不要到一些沒有標示的區域活動;另當對水域環境不熟時,不隨意下水,以防意外的發生。
(四)   當在開放水域活動時,千萬不要游離岸邊太遠,而游泳技術不純熟者也切勿涉險,貿然到深水區活動,以免發生危險。
(五)   進行水上活動時決不單獨下水,要有人照顧或結伴而游,除彼此能有所照應外,且在意外發生時也較便於求援。
(六)   勿在剛用完餐後、服用藥物或引用酒精飲料後馬上游泳,以防一些突發事件所衍生的意外。
(七)   下水時一定要穿著游泳專用衣物,不穿著牛仔褲,長裙或長褲下水,以防止衣物吸水後過重,產生太大的負擔。
(八)   如遇危險或抽筋時應先鎮靜並設法立即上岸,而倘若當自覺有所困難時則應及早舉手呼救。
(九)   發現有人溺水時,立即大聲呼救,請求他人協助,未熟練救生技術者,不要妄自赴救,應利用現地既有之竹竿、木條、物品或衣物等間接進行搭救。
(十)   了解自己的體能,選擇適當的活動地點,不逞自己所不能。此外當體力不佳時,也不要逞能勉強下水
參、           應變作為(自救及救人):
一、   簡易自救方法:
(一)   踩水︰
1.             又稱立泳,是最基本實用的自救方法。在水中溺水後第一個反應就是踩水,由於踩水可以得到休息,鎮靜下來。踩水時以腰為軸,以下肢動作為主;頭部出水面,雙手由胸前向兩側撥水,雙腳若以蛙式蹬夾腿動作者稱蛙式踩水。
2.             會蛙泳的人,很容易學會蛙式踩水。在踩水各種方法中,以此法最實用。用剪腿式踩水亦可,踩水時,動作要協調一致,身體放鬆,如此才能自然省力。
(二)   水母漂:
1.             人體比重與水相近,因此,只要吸點氣,身體很容易浮起來,水母漂就是利用此原理。其方法為吸氣後,身體放鬆,讓其自然漂浮。
2.             水母漂姿勢有二:一為雙手下垂,二為雙手抱膝,使背部露出水面如龜狀,漂浮一段時間後,再抬頭吸氣,如此持續動作,可使身體得到休息。在水面上漂浮以待援。
(三)   仰漂:
1.             仰漂也是利用人體比重與水相近之原理,吸氣後,身體後仰,使身體漂浮於水面。
2.             仰漂的方法:深吸一口氣後,頭後後仰,雙手向兩邊成大字形,掌心向上;若還浮不起來,則雙手再慢慢向頭部交握,以加重背部重力,較易浮起。由於每個人身體構造不同,試做一種姿勢仰漂,如不成功則可改其它方式試試。仰漂依姿勢不同可分為大字漂、水平漂、仰漂、十字漂、垂直漂等。做一段時間後,利用瞬間換氣。
(四)   水中浮具製作:
1.             穿著衣服不慎落入水中,若離岸很遠,必須游一段距離才能上岸時,則應把衣服脫掉,以便游泳。脫衣時,先吸一口氣作水母狀,用雙手解開鞋帶,脫去鞋子,再脫長褲,最後脫上衣。衣服脫掉,可用於製成浮具。
2.             以長褲之應用為例︰將脫下之長褲、褲管紮緊,釦子扣好,雙手將褲管由頭後方向前拋擲以充氣,雙手抓住褲頭,將此充氣之長褲管各夾於腋下,如此,這條充滿空氣之長褲猶如救生圈,可用於救生。
(五)   一般注意事項:
1.             發生溺水或落水事件時,最重要的就是不慌張,因為單是人體在肌肉舒張後便能使本身密度下降,而使身體自然上浮的機會增加;此外,若將上半身儘量壓低貼緊水面,便可讓身體重心上移,而產生瞬間上浮的力量,如此一來也可使得獲救的機會增加。
2.             當在求救時,切記不要在空中猛搖手,而是應改用雙手水平舉起往下拍擊水面的方式,一來可以利用拍擊水面得到水面所給的反作用力,使身體瞬間上浮,不至於下沉太快,再者也可以利用拍擊的水花讓自己的目標及位置變得明顯,利於搜救者定位及發現。
3.             千萬不要胡亂往下踢水,因為這只會加速下沉,且相當耗費體力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採用水平方向踢水,以此得到較大浮力。
4.             若水流太強時,則千萬別浪費體力與水流搏鬥,只要維持上浮,並且保護身體重要部位,如頭部…等不要撞擊到石頭,最後必有機會被水流送到岸邊而獲救。
二、   協助救人方法-救援行動要領:(參考附件3-基本救生)
(一)   從事救援行動時,應列為優先考慮的事項:
1.      救援者自身的安全,永遠列為第一優先考慮的事項。
2.      團隊成員的安全,參與救援工作的每一位夥伴的安全維護。
3.      被救援者的安全。
(二)   救援時狀況處置,不要過於武斷:
1.      應多考慮安全、有效率的不同救援方法。
2.             只使用一種方法從事緊急救援時,建議放慢行動步調,增加思考時間避免因為急躁行事造成錯誤,同時應考量使用多重後援方法配合救援行動。
(三)   由低風險至高風險(Low Risk to High Risk):依據安全風險因素來考量救援行動的優先順序,以不下水的岸上救援為基本考量,先考慮選擇危險程度較低的伸過去救,再漸次為拋過去救、划過去救、游過去救、空中救援等危險層次較高的方法,其優先順序說明如下:
1.      伸過去救:以延伸物或伸手給予救援。
(1)首先確認自己站立地點、姿勢是否穩固。
(2)依地形地物利用現場可使用之延伸物救援,如樹枝、木桿、車天線、消防水管等。
(3)緊急狀況下,找不到可供利用之物時,溺者又僅在伸手可及之處,才使用你的手,否則最好不要用。
2.             拋過去救:將浮具(如個人漂浮裝備、汽車椅墊、備胎、拋繩袋或繩索等)拋擲給溺者,指導其自行靠岸或給予協助上岸。
3.             划過去救:依據水流情況,運用救生板或船筏等浮具,以人力或動力來進行救援,在湍急的水流中,架設繩索牽引,將空船送達被救者,為風險最少之安全方法。
4.             游過去救:包括從岸邊或船上,這是會直接造成救援者傷害的一種方法,在救援行動中是不被鼓勵採用的。施救者受過完整的專業訓練,並保持高度技術與體能狀態,是絕對必要的條件。
(1)下水前先做安全評估與確保。
(2)游泳接近被救者,注意保持安全距離,評估溺者之心理及生理狀態接近,優先採用不接觸的救援方式。
(3)自保,在救援行動中,許多喪生者是從事救援的人。
(四)   當發生溺水事件時,在岸邊的民眾不宜直接下水,最好救援的方式是丟綁繩索的救生圈或長竿類的東西,千萬不要徒手下水救人。
(五)   當溺水者離岸不遠且尚在掙扎時,最好的救援方式就是丟繩索的救生圈,若現場沒有,就綁個足以支撐溺水者浮在水面的物體,或長竿子類的東西,若離岸邊較遠,最好還是划船或駕船前住搭救,不要徒手下水救人。
(六)   在水中要拖著傷者的頭頸與上背使成直線盡量不動,並維持臉朝上並露出水面,若溺水者呼吸不理想,即使還在水中仍應開始施予人工呼吸,上岸後繼續急救,並迅速安排後送救醫。
肆、           復原措施(將事件傷害降至最低):
一、   急救方法與原則:溺水者一般垂直浮在水中,僅頭部露出水面,雙手在水中胡亂打水,也有完全不動的。溺水者往往面部充血,尤其是嘴唇和雙耳更為明顯,且可能轉為藍紫色。
(一)   先將溺水者救上岸後,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內的水、泥及汙物。
(二)   用紗布(手帕)裹著手指將溺水者舌頭拉出口外,解開衣扣、領口,以保持呼吸道通暢,然後抱起溺水者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頭下垂進行倒水。或者抱起溺水者雙腿,將其腹部放在急救者肩上,快步奔跑使積水倒出。或急救者採半跪位,將溺水者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使其頭部下垂,並用手平壓背部進行倒水。
(三)   呼吸停止者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一般以口對口人工呼吸為主。急救者位於溺水者一側,托起溺水者下頜,並捏住其鼻孔,深吸一口氣後,往溺水者嘴裏緩緩吹氣,待其胸廓稍有突起時,放鬆其鼻孔,並用一手壓其胸部以助呼氣。重複並有規律的(每分鐘吹16~20次)進行,直至恢復呼吸為止。
(四)   心跳停止者應先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讓溺水者仰臥,背部墊一塊硬板,頭低稍後仰,急救者位於溺水者一側,面對溺水者,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本身身體重量緩緩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將胸骨壓下4釐米左右,然後鬆手腕(手不離開胸骨)使胸骨復原,重複並有規律的(每分鐘60~80次)進行,直到心跳恢復為止。
二、   協助撥打救災專線「119」,手機可直撥「112」請求支援協助。
三、   通報學校校園安全中心專線電話,運用各項資源緊急協助救援工作。
伍、            本作法如有未盡事宜,得另函補充之。另各級學校可視學校特性加強各項防制作為,以期將溺水事件降至最低或消弭於無形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惠文之光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升學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競賽與活動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教師研習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惠高新聞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
 
跳至網頁頂部